close

跟著Freedom參加523登山會舉辦的東滿步道健行活動,本來我們這邊有五個人,JCJudyFreedom、羅同學跟我,不過連日來一直下雨再加上前二次的爬山也都碰到下雨,氣象報告也說下雨機率70%,所以後來JCJudy決定放棄這次的健行,只有我們三個不畏風雨打算參加到底(其實我個人是捨不得報名費750元啦)。

清晨5:20起床時看到外面的天色透出淡淡的紅光,心裡還高興著今天肯定會有個好天氣,沒來的JCJudy應該會覺得後悔吧!梳洗過後出門前往捷運雙連站附近的集合地點。規定的集合時間是上午7點,出發時大約是715分,因為還得到三峽的恩主公醫院接其他人,所以到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時,時間已將近九點半了,雖然台北是好天氣但不幸的是這裡飄著微微的小雨,果然我是高興的太早了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林道終點即為東滿步道的起點。步道通往三峽鎮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步道全長8公里,步行時間約5小時,沿途植生密佈,林木聳天,小溪、野花處處。因人煙罕至,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登山遠眺,視野甚佳。在2.92公里分叉處,可銜接登山步道至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插天山分布著珍貴稀少的台灣山毛櫸純林,其林相隨著四季變化,景色奇特,並伴生著許多稀有動、植物資源,為了保護這一大片大自然寶庫,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於民國八十一年三月十二日公告為自然保留區,不提供遊憩,但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的需要進入者,應向本處提出申請,經核准後使得進入。一般遊客切勿進入,以免觸法。東滿健行步道,不屬森林遊樂區遊憩範圍,屬於登山步道,登山遊客若無周全準備,請勿冒然前往,以維自身安全。』以上資料來自國家森林遊樂區!

全車37人跟著林務局的解說員出發往步道前進,因為下雨的關係一開始就很幸運的在一旁的水溝中看到聽說平常只有晚上才看得到莫氏樹蛙交配,解說員還很好玩的用登山杖把牠們趕出來給我們觀看,還一邊說你出來~你出來~哈哈~好像牠們真聽得懂似的,人家在交配被觀看都已經不太高興了,竟然還叫牠們出來給我們看的更清楚,我想牠們的感覺一定不太好,不然起碼也收個門票嘛!

東滿步道東眼山路段幾乎都是緩升坡,走在大片的柳杉林裡一路走來很輕鬆,沿途我們還在馬路上看到被碾斃的赤尾青竹絲(據說這裡蛇還不少,再加上雨天青蛙出來所以蛇就更多了,幸好除了那尾肚破腸流的青竹絲外,一路上我們再也沒碰到牠的同類,真是萬幸!)、生痕化石區(在這裡可以看見三千萬年前蝦蟹的生活路徑。上頭的隆起是動物分泌物與沙土結合成的鈣質,說明其活動痕跡:圓形是覓食、直線是逃跑路線,枝狀隆起則為棲息途徑)、還幸運的看到了美麗的雲瀑。

大約在11:30大夥就在觀瀑橋旁休息順便吃午餐,雖說是觀瀑橋但這裡的瀑布根本只能稱之為流水,完全沒有瀑布的壯麗,簡單的吃完午餐繼續往前行,一路上都是茂密的針葉林及闊葉林,邊聽著解說員解說邊忘記(因為實在太多記不得...),只記得分辨菇婆芋跟山芋的方法是如果葉子上的水會形成水滴滑下來那就是山芋,反之如果不會則是菇婆芋,還有之前去桃源谷看到不知名的花叫做倒地蜈蚣(奇怪的名字,不知道是怎麼得來的,明明一點都不像蜈蚣啊!)、曲蕊馬藍、鳥巢蕨...

超大的鳥巢蕨

終於在1:20左右來到中點站,在這裡是好幾個山的分叉點,由此可前往北插天山(6.55公里約215分鐘)、拉卡山(0.75公里約20分鐘)、赫威山(3公里約60分鐘)、小烏來(4公里約80分鐘),而前往滿月圓則需要3.17公里約125分鐘。不過在此奉勸大家千萬別太相信指標上所說的時間,因為腳程的不同時間的差距會變的很大,例如我們從東眼山到這中點,指標說是4公里約120分鐘,但從我們開始走到現在時間已經過了將近4小時,所以指標上的時間只能當做參考用。

接下來才算是這次健行比較難的路程,因為從這裡開始就是2小時的下坡路段,其中有部份是約45度的下坡,有的是木頭做成的階梯,有的則是樹根,有的則是泥地,不過比起加里山這實在只能算是小兒科啦!

在走這段路之間雨是時下時停,不知是下雨的關係還是本來就有的情況,蟬聲不絕於耳且非常的大聲,透過解說員的解說我認識了四種不同的蟬(熊蟬陽明山暮蟬台灣騷蟬、蟪姑),也幸運的在樹上看到了熊蟬的蹤影,邊漫步在步道上邊聽著不同的蟬聲演奏著屬於牠們自己的樂曲,是一件很令人快樂的事,即使雨還是下著,但現在的我只記得熊蟬的叫聲很像在加里山聽到的水管破裂水從裂縫噴出來的聲音,其他的都差不多忘光了...

因為怕下起大雨來所以下山的路我們走的速度快了些,最後總算在3點半左到達滿月圓瀑布(滿月圓瀑布前為一垂直高達十餘公尺的大石壁,遮掩瀑布上端,其下為一水潭,水鍊直沖而下,登臨觀瀑亭,能一覽瀑布全貌-以上資料來自國家森林遊樂區!) 。

 觀瀑亭看到的滿月圓瀑布

本來以為到這裡就結束了這次的健行,不過我高興的太早了,因為事實上滿月圓瀑布距離停車場大約有2公里,而不知情的我邊走心裡還邊想著就快到了,結果當我上車時,時間已經是5點了,至於為什麼這短短的2公里要走上1小時的原因是我邊走邊休息,因為我算是走在前面的人所以最後這段路就慢慢走順便等其他的人,且到這裡雨也停了,剛好可以趁此機會多看看風景。

 蚋仔溪

總計此次健行路程公里數應超過十公里,花費時間7.5小時,其中休息時間約為2.5小時,可惜的是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去滿月圓的處女瀑布(處女瀑布寬、高各達十餘公尺,聲勢壯觀,氣勢磅礡,令人震撼,惟瀑布下方,石塊凌亂且水濕石滑,請在遠處觀賞以策安全-以上資料來自國家森林遊樂區!)。

希望下次能再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再去一次,天氣好的時候我相信漫步在東滿步道一定是一件很愜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how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