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11月未完成的草嶺古道、桃源谷賞芒記及今年4月的陰雨霧濛濛桃源谷滑行記,11月5日預計跟汐止山岳協會第三度挑戰桃源谷,我就不相信我老是看不到那綿延三公里的大草原,但在出發前的那星期幾乎每天下雨,所以其實也很猶豫如果去又下雨那一定又是看不到,老天爺大概也覺得我可憐都去了二次還沒看到大草原,所以星期五就出了個太大陽讓我放下心.星期六晚上去看童安格和周治平的演唱會,結束時已是晚上十一點搭公車回到家差不多十二點,想到隔天一早五點多要起床,不敢再打混趕緊睡覺去.

清晨五點四十五分起床看到外面的天空有著藍藍的顏色,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平常會跟我一起去爬山的Freedom跟Judy因為上次去桃源谷的經驗太慘痛,一聽到我要再去桃源谷直接聯想到溼滑的台階所以沒人想跟我再去,因此今天就我一個人跟汐止山岳協會去走那嚮往已久桃源谷.

一直以為行程跟我們上次一樣是大溪線上山、石觀音線下山,到車站時就直接買到大溪火車站的車票,後來聽領隊說才知道這次是決定由大里天公廟上山到啞口左轉到桃源谷然後從大溪線下山,除了天公廟這段外其他剛好就跟我們上次未完成的路線是一樣的,這樣我正好可以走完去年未完成的路線真是太好了.

唸高一時老師帶著我們全班第一次來到草嶺古道,當時的草嶺古道不像現在這麼多遊客,道路也不是現在的產業道路幾乎都是泥土,如果碰上下雨那可真是不好走的路,在這些年中我來草嶺古道的次數起碼有十幾次,每次的行程不是從貢寮就是福隆然後從遠望坑口進入古道,從來沒想過從大里天公廟為起點,因為這邊去上坡路段較不好走,再加上大里為終點可以順便在廟口吃完小吃再回家,這次從天公廟開始走倒也新鮮.

6點43分的區間車約八點到達大里,在天公廟上廁所休息了一下,約八點十五分出發,走在一開始就是上坡路段曲折小路上,路邊有綠樹及各種花朵,蝴蝶在一旁飛來飛去,看了教人心情輕鬆所以倒也不覺吃力,向右望去遠處的太平洋陽光從雲層中透出照在海面上一片金光,真是好一幅美景!

1小時後我們就到達啞口的觀景亭,因為這個月剛好是草嶺古道的芒花季,所以在這之中還先在客棧遺址喝了免費的薑母茶,今年的芒草感覺上變小了,不過已經有很多都開花了,涼風徐徐吹來倒也蠻符合今年『風飛芒舞』的主題.

因為有霧所以遠處的龜山島看得不是很清楚有一種朦朧的美感.

約9點30分又繼續往灣坑頭山前進,沿途多種花朵齊放,蜜蜂飛舞忙著採蜜,就連噁心的毛毛蟲跟交配中的蝴蝶們也來湊熱鬧.

啞口往灣坑頭山這段路是芒花開的最漂亮的一段,走在稜線上右邊是太平洋、左邊可以看到福隆、鹽寮一帶的海岸,路的兩旁是隨風飄搖的芒花,太陽不大涼風陣陣真是個適合走這段路的好日子.





到達灣坑頭山的二等三角點時間是10點35分,去年跟Judy來時因為邊走邊拍照,一路對著芒花醉心不已,所以那次至少走了二個多小時才到,這次一個人走果然是快多了,上次因為到這裡時已是下午四點左右,那時因為從這裡到桃源谷還有多久的時間,問了一個年輕人只告訴我們說大約半小時,但如果再加上走大溪線到火車站至少要2~3小時,所以我們就在此折返回到啞口從大里回去,今天一走發現半小時根本是走不到的,從灣坑頭山到桃源谷至少還得再走上1小時,如果腳程再慢一點的人很有可能需走上1個半小時.

約11點半時到達距離桃源谷還有0.2公里處的汽車道,不想從頭走到尾而只想看看桃源谷的風景的人可以從貢寮吉林路開車上來,從停車的地方走約15分鐘即可到達桃源谷.

在上圖左下方的山壁下吃午餐,一群人圍坐在石桌旁福隆便當別有滋味,感覺便當特別好吃,在這裡風吹不到邊吃飯邊看周遭美麗的風景真的很下飯,吃完飯休息了下開始走這最後的0.2公里上桃源谷,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桃源谷大草原,這裡跟擎天崗比起壯觀多了,而且遊客也不是很多,再加上遠遠的還看得到海景,來到這裡心情會有種舒暢的感覺,且想躺在草地上滾一滾.



回程的路走的是五公里的大溪線,聽說還有一條不會經過蕃薯寮山的路,不過因為我不曉得要怎麼走,所以還是走蕃薯寮山這邊的路下山,這次台階溼滑的狀況跟上次比起來好很多,只在最後一公里處的地方較溼滑,到大溪河濱公園的時間是下午2點15分,不過我高興的太早了,因為這裡距離火車站還有一公里的路程,幸好火車是2點54分的,還可以慢慢的晃過去,聽說今天的路程約有十五公里,我走了六小時速度算是中等,因為沒有走的特別快所以倒也不覺得很累.

建議想去桃源谷的朋友除非想練腳力的人,才跟我們走相同的路線由天公廟上山,否則還是從大溪上山大里下山會好一點,因為溼滑的台階上山會比較好走,且到大溪火車站這一段路,在開始先走比下山累的半死還得再走一公里才能到車站要好,另外天公廟那邊下山的下坡路段也較好走,一下山先吃個小吃再去斜對面的火車站坐車會輕鬆一點,壞處就是這裡坐車的人多,通常是沒位子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how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